你的健康

何謂抗氧化劑?它們有何作用?

何謂抗氧化劑?

抗氧化劑乃植物性食品中的營養素(稱為植物化學物),深色新鮮蔬果、其他植物以及廣為人知的食品中都能找到這種物質。

 

抗氧化劑具有異乎尋常的本領,能夠吸收具有破壞性的自由基,並將它們轉化為人體可以清除的無害廢物,避免它們對身體造成損害。簡而言之,抗氧化劑可以發揮清道夫的作用,能夠保護人體細胞及組織,保持整體健康。

 

然而,您可能會質疑,為何自由基會對人體構成威脅?簡單說來,自由基是一種缺少一個電子的分子,因此,它們的結構高度不穩定。在不穩定的狀態下,它們會對穩定的分子發起攻擊並奪走電子,從而形成一系列新的自由基,對人體造成嚴重破壞。

抗氧化劑對人體的作用

 

首先,抗氧化劑有利於心血管健康。為此,美國心臟協會 (AHA) 建議多吃含有抗氧化劑的蔬果及其他食物。

 

研究還表明,抗氧化劑亦有利於細胞健康。資料指出,橙色和黃橙色蔬果中富含的抗氧化劑維他命、β 胡蘿蔔素能夠在細胞層面上促進人體健康。另外,還有一些研究(包括哈佛大學 1995 年所做的研究)斷定,番茄、粉紅葡萄柚及其他食物中含有的抗氧化劑番茄紅素可能亦有利於細胞健康。

 

而這一切皆歸功於:抗氧化劑能夠對抗自由基造成的損害(通常稱為氧化壓力)。

 

抗氧化劑對人體的作用

 

它們還能增強免疫力,並在正常的人體衰老過程中帶來額外的支持。事實上,依據新興科學,多吃含抗氧化劑的食物(特別是藍莓、草莓和菠菜中的抗氧化劑)能為大腦功能帶來好處。抗氧化劑可能還有助進行體重管理。《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與《Food Chemistry》(食品化學)期刊中有研究指出,多吃富含抗氧化劑的蔬果甚至還能維持健康的體重,蓋因這些食物中含有膳食纖維,亦有幫助控制食慾的效果。

如何從膳食中攝入更多抗氧化劑

 

其中一種最常見的抗氧化劑是維他命 E,存儲於脂肪中。人體本身並不會生成維他命 E,因此這種必需的維他命必須從食品和營養補充劑等外部來源取得。如果您想提高維他命 E 的攝入量,請嘗試在膳食中加入更多全穀物、植物油及綠葉類蔬菜。

 

另外一種高效的抗氧化劑是維他命 C。維他命 C 屬於水溶性維他命,是合成膠原蛋白必不可少的成分,需要時常補充。維他命 C 在支援人體免疫系統時發揮主要作用,事實表明,這種成分亦有助重新生成其他抗氧化劑,如維他命 E。

 

 

如果您決心研發一種富含抗氧化劑的飲食,那麼地中海飲食當仁不讓,自羅馬帝國時期以來,地中海飲食就以其健康益處而眾所周知。如今,科學家們確切地知道為何這種飲食方式如此健康,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這種飲食結構中包含多種富含抗氧化劑的食物。

 

這裡以葡萄為例。在 ORAC(活氧指數)量表中,葡萄的得分很高。這個由科學家整理編制的評級量表可衡量食品中的抗氧化劑含量。此外,紅葡萄(特別是以這些葡萄釀製的紅酒)含有白藜蘆醇,這是一種對健康大有好處的抗氧化劑。

 

從有據可查的早期歷史到現在,抗氧化劑都被視為擁有驚人的健康益處,貫穿於不同的文化之中。以美味可口的方式增加抗氧化劑攝入量的並非只有葡萄。還有一些富含抗氧化劑的物質,香料就是其中之一,當中就有幾種人類已知抗氧化劑含量最高的物質。肉桂、迷迭香、生薑、薑黃、丁香、芫荽、牛至、香菜、大蒜、咖哩和紅辣椒均為絕佳的抗氧化劑來源。

 

說到香草類抗氧化劑,又有一位更奢靡的新成員加入高能抗氧化劑行列:黑巧克力。事實上,未經加工的可可粉中抗氧化劑的含量高達 10%。同樣,黑巧克力中含有抗氧化劑原花青素,有助支持正常的凝血及血管功能,從而維護心血管健康。

 

多吃果蔬、堅果和全穀物,可以輕鬆增加抗氧化劑的攝入量,從而減少因自由基引起的細胞損傷。

CoQ10:人體的最佳抗氧化劑補充劑

 

如同其他抗氧化劑,CoQ10 有助保護細胞免受因自由基造成的損害。雖然 Coq10(正式名稱為輔酶 Q10)可以在人體內自然生成,但會隨著身體的衰老而逐漸減少,有可能導致體內缺乏這種化合物。為了保障身體具備抵禦自由基侵害所需的一切營養物質,選擇抗氧化劑補充劑極有益處。

 

我們的 RAW CoQ10(每餐份提供 200 毫克原生態輔酶 Q10)不含人工色素、香精或填充劑,可大力補充抗氧化劑,幫助對抗自由基和氧化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