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健康

素食一月:素食新手的 7 個重要訣竅

現在已正式進入 2021 年,這意謂著,我們會開足馬力,努力實現新年抱負,至少在一月份是這樣的!對於一些人來說,「新年新氣象」意謂著努力實現新的健身目標,而對於其他人而言,這可能是省錢,或最終消滅您一直努力想要擺脫的不健康習慣。

 

最受歡迎的新年抱負之一是保持更健康的飲食,以及吃更多蔬菜。很多人會堅持下去,信誓旦旦想要完全轉為素食。

 

Veganuary(素食一月)應運而生。這項活動為期一個月,鼓勵人們在整個一月嘗試純植物飲食,向人們宣教採納純素食生活方式對健康及環境帶來的影響

 

把握自己的節奏

 

有的人突然轉為純素食,並能堅持到底,但並非所有人都能做到這一點。有效地完全轉變為素食者可能需要一些時間,對於一些人而言,採用逐步過渡的方式實際上更為輕鬆。

 

雖然素食一月活動鼓勵做出承諾的人士嘗試在一月體驗純素飲食,但不要給自己壓力,突然間就變換為純植物飲食。即使您不願一整月都吃素,亦可進行一些小小的改變,比如在家實行「週一無肉日」,或將日常飲食中的一種食物改為不含肉類或乳製品的替代品。

 

轉為素食者或彈性素食者,光這樣的舉措就能為環境以及您的健康帶來積極影響。

 

如果您努力想要改變,不要輕言放棄。您不必做到十全十美,只需按照自己的節奏來,在轉向素食的歷程中,接受出現的任何錯誤。

 

做好功課

 

下定決心茹素後,做好研究,準備迎接這一轉變。您希望以哪些類型的食物為主?當地餐館及咖啡廳是否提供不錯的素食選擇?如何在日常膳食中發揮創意,做得更素一些?

 

學會閱讀食品標籤亦大有幫助,以便了解需要避免哪些成分。

 

相比之下,某些動物性成分更難察覺,請特別留意非素食成分,例如明膠、蛋清(蛋白)、酪蛋白、乳糖及乳清粉。幸運的是,現在越來越多的公司會在產品包裝上貼上「適合素食者」標籤,這十分有用,因此,在改吃素食時,做好閱讀大量標籤的準備!

 

當然,學習是無止境的。開啟素食之旅後,您可以通過生活的方方面面來學習新的烹飪技巧及食譜,了解純素食替代方案,不斷擴充自己的知識。

 

了解素食替代品

 

過渡至純素食可能需要一段時間,因此,可以先考慮早餐、午餐及晚餐分別吃什麼,再找出每餐可以選擇哪些素食替代品。

 

轉為純素食最常遇到的一個問題是,沒有培根、雞蛋及乳酪等食物,怎樣解決一日三餐的問題。不過,幸好現在有很多平價優質的素食替代品可供選擇,它們幾乎可以替代食譜中的各種必要成分或重現您所熟知及喜愛的動物性風味的食物。

 

此外,還有很多常見的素食可以取代人們心目中的主要食品,不妨試試以椰子油替代奶油,或以龍舌蘭代替蜂蜜。

 

先從自己熟知和喜愛的料理開始

 

不要剛開始茹素,就幻想自己能自動成為食物鑑定師。

 

剛轉為素食者時,若您的烹飪知識非常有限,大可不必擔心;只要您開始烹製更多素食,依然可以製作出很多精彩的美食。開啟素食之旅時,最好先選擇一些目前最喜愛的食譜,思考如何加以改良,使之變成素食。

 

比如說,替換掉最喜愛膳食中的乳酪或雞蛋,或者將主要的肉類蛋白質換成豆類等植物性蛋白質,或者蘑菇或地瓜等美味蔬菜,就這麼簡單。

 

獨辟蹊徑,不斷摸索

 

掌握基本要領後,就可以開始大膽嘗試,探究新的食材。很多轉為素食者的人表示,最振奮人心的一個方面是,怎樣擴展豐富他們的口味,接觸到更多全球美食。

 

「素食一月」活動是外出嘗試風味絕佳的多種全球化植物性美食的大好理由,無論是光臨更多素食型餐廳,或是嘗試在家中炮製出同樣的美味。

 

開始深入了解素食烹飪時,不妨研究世界各地的無肉菜餚及食譜(埃塞俄比亞、印度、中東及墨西哥都能提供豐富多彩的素食選擇),亦可試著利用各種香料來增加風味,並嘗試在食物中加入新的蔬菜、穀物及豆類。

 

使用素食補充劑

 

如果您是素食新手,如何從純植物性飲食中攝取各種維他命和礦物質,可能是擺在您面前的一道難題。

 

雖然素食者努力攝取蛋白質是一個謎之想法(綠花椰菜每卡路里的蛋白質含量比牛排高),但很難從純植物性飲食中攝取維他命(如 B12 和 D3)。

 

維他命 B12D3 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但是,透過使用補充劑(例如我們的Organics 噴劑),即使選擇純素飲食,亦可確保能夠獲取這些人體必需的營養素。

 

如果您在轉為素食者時確實發現很難攝取足量的植物性蛋白質,可以儘管嘗試我們的素食蛋白粉,在飲食中攝取更多蛋白質。

 

 

加入社群

 

轉為純素食可能十分艱難,您的家人或朋友都不是素食者或不茹素時尤其如此。鼓勵您的伴侶、朋友或家人做出素食一月承諾,是在這個月內獲得支持的絕佳方式。

 

如果您別無選擇,加入由一群志同道合人士組成的社群(線上或線下)亦大有助益。加入志趣相投的社群,您可以提問題,公開談論在改吃素食時遇到的種種難題,並從周圍的人身上得到啟示。加入臉書團體,或關注 Instagram 素食者帳戶,您就可以在一月及後續時間得到啟發及激勵。

 

如何輕鬆茹素

 

茹素可能比您想像中更加簡單,現在,您已知曉本月開啟素食之旅的一些步驟,為何不試一試,哪怕每週只嘗試幾天。

 

如果您需要獲得額外的幫助,以將植物性蛋白質及補充劑添加到新的純素飲食中,請立即瀏覽我們的全系列素食產品。

 

為何這麼多人擁護植物性飲食?

你的健康

為何這麼多人擁護植物性飲食?

2020-07-28 13:57:30作者 Garden of Life